沈金龙接替吴胜利出任海军司令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华社报道,海军司令员沈金龙20日通过视频,代表海军中共党委和机关向在异国他乡执行出访任务的112编队,以及在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的568编队致以节日问候。

这证实了外界的传说——原为中国南海舰队司令员的沈金龙(60岁),已经接替原海军司令吴胜利的职务。

据环球军事网分析,在中国海军历任司令员中,除了开国将领之外,沈金龙是首位直接从舰队司令员升任海军司令员的海军将领。分析人士认为,这和沈金龙在南中国海岛礁争端白热化之际主政南海舰队,处理多起敏感危机事件有直接关联。

沈金龙出身草根,从基层逐步成长,历经多个岗位,包括先后主政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指挥学院,属于学术型指挥干部。他历任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某驱逐舰支队首任支队长,旅顺保障基地司令员,大连舰艇学院院长、海军指挥学院院长等职,也曾短暂担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并于2014年12月晋升为南海舰队司令员。

2016年7月,沈金龙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这次升任海军司令是他在两年多里的第三次职务调整,而且从大区副职升任大区正职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可谓进步神速。

环球网分析,沈金龙在担任南海舰队司令员期间,实现了该海域岛礁战备巡逻常态化,应对了美军军舰先后四次“自由航行”行动,其中有三次美国军舰均驶入中国直接控制的岛礁的12海里范围,中国军舰均进行了有效识别、查证和跟踪监视。

去年12月中旬,中国军方首次在南中国海海域捕获美军无人潜航器,沈金龙当时是一线指挥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