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学者:就职演说显示中美经贸纠纷无可避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的发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果外界此前对于中美是否会出现经贸纠纷还感到不确定,那么听了就职演说后几乎可以肯定,中美经贸纠纷将是无可避免。

长期关注中美关系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接受本报访问时也认为,在特朗普对华抛出的众多课题当中,他的首要目标是改变中美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他说:“特朗普似乎以为,美国可以用台湾、南中国海和韩国萨德反导弹系统等其他课题来向北京施压,换取北京在经贸方面让步。我认为这样的战略很危险。”

他解释,首先,美国针对上述课题的决策应以美国利益和原则为考虑的基础,不能把它们当做讨价还价的筹码。第二,中国视这些课题为核心利益,不会以它们当成谈判筹码。

特朗普如果执意把“一个中国”政策拿来交易,这将导致中美关系急剧恶化,阻碍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里的合作,并使经济关系无法取得良好成果。

黎安友并指出,要解决西方在经贸方面对中国的不满,较好的方法是通过经济磋商。“这虽然不容易,但只要耐心、合理地专注于长期共赢的关系,磋商是可以取得成果的。”

李明江也认为,中美双方都存在协商、妥协的空间。

他分析,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如国有企业改革、招商引资的新规定等,都有可能为处理中美经济纠纷提供空间。这么做既能改善中美关系,也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另一方面,美国也不能完全不让步,它能够为中国提供灵活性的方法包括,与中国合作发展美国国内的基础设施。发展基础设施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

他说:“如果双方能通过协商,各自让步,达到更妥善的安排和双赢的结果,两国政策领导人应该都可以接受。”

李明江补充,尽管协商共赢是最理想局面,中国也会做应对最坏局面的预案,不会完全没有进行反击报复的政策选项。“以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程度,如果真的爆发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