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开庭 翁启惠:逃亡等于人格自杀

翁启惠因涉嫌贪污和内线交易遭起诉,今天出庭面控。(自由时报)
翁启惠因涉嫌贪污和内线交易遭起诉,今天出庭面控。(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央研究院前院长翁启惠、浩鼎公司董事长张念慈涉嫌贪污、内线交易,遭士林地检署起诉,法院今天(15日)第一次开庭,针对是否继续境管,或其他强制处份,检察官与律师展开激烈攻防。翁启惠表示,他绝无不法,检察官对他有所“误解”,每次开庭都会出席捍卫自己的清白,洗刷污点,逃亡等于“人格自杀”。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针对犯罪嫌疑重大,翁启惠提出辩解,称他除了院长身份以外,也是创作人,研发成果与院长身份无关,而且他也是浩鼎母公司的原始股东,自然持有公司股票,没有利益回避的问题。

检方指控2011年9月底,张念慈的电子邮件显示,他用1500张“期约”行贿;翁则称案发前从不知情,而张念慈则说,以两人认识30年以上,不需要以此作为贿络。检察官起诉第二部分,则是翁的女儿持有3000张股票,是张念慈帮翁启惠向润泰集团尹衍樑借款9300万新台币,股价上涨后卖出并还款给尹,属于“收受贿络”,但翁则说是“自有资金”,借款已经全部付清。

翁启惠说,他身为国际人士,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地位,学生遍布全球,虽然有美国国籍、置产,子女也在美国生活,但都不可能逃亡。检方主张,浩鼎案举国关注,若是发生逃亡,会引发国人对司法不信任。但翁回应,检方起诉让他感到“震惊”与“愤怒”,未来一定会出庭捍卫自己的清白,一但逃亡会让他在全世界没有立足之地,希望能解除境管,让他能参加今年3月、4月在日本的化学会议,为台湾的争取国际地位。

开庭将近三小时,张的辩护律师说,如果逃亡就代表检方大胜利,合议庭裁定候核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