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访印度 陆向印方提交涉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立法院“台湾与印度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管碧玲日前率团访问印度,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15日)对此表示,陆方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央社报道称,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管碧玲率不分区立委及智库、商界和经贸谈判办公室官员等,13日拜会印度国会。《印度时报》当天报道,访问过程中,有立委向印方提及升级中华民国驻印度机构的问题。

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报道,耿爽下午在大陆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历来坚决反对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与往来,互设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机构”。

耿爽说,印度在涉台议题上“有过明确承诺”,中国大陆希望印方能“尊重和理解中方的核心关切”,确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议题,维护中印关係健康稳定发展。

他表示,陆方已为此向印度提出“严正的交涉”。

管碧玲访印期间受访表示,台湾与印度或其他国家发展外交关系时,确实会因为“中国因素”受到许多干扰。

但她指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会在维持太平洋国家安全的战略下,与其他国家发展稳健踏实的关系,并采取“稳健、务实的外交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