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万人宴”筵开2100多席

广东东莞麻涌镇大步村的“万人围宴”,今晚有2万多人赴宴。(互联网)
广东东莞麻涌镇大步村的“万人围宴”,今晚有2万多人赴宴。(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广东东莞麻涌镇大步村“万人围宴”今天(15日)晚上在麻涌镇大步体育公园举行,大步村筵开2100多席,2万多人赴宴。

据中新社报道,东莞麻涌镇15日举行2017年大步巡游活动,保护、传承“大步巡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大步巡游活动当天晚上的聚餐,是每年都得举行的一项内容。

据介绍,这项聚餐传统源自古代军队屯田时集体用餐、互相招呼的习惯,后又与“大步巡游”这一民俗结合,逐渐演变成由村民自发组织的联络亲朋好友、同宗同族与友好村等感情的一项重要活动,规模也越来越大。大步村民每年都会在巡游当晚宴请各方亲朋好友同享美味、叙情谊。

据悉,“大步巡游”活动前,好客的村民早早地向亲朋好友发出了邀请,邀请客人到大步聚餐;而随着麻涌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旅游资源的日渐丰富,越来越多市民对“万人宴”产生浓厚兴趣,通过各种途径希望成为座上宾。因此,近年,“万人宴”的参加人数连创新高。

今年的聚餐在大步体育公园举行,场面极为壮观,2100多席座无虚席,2万多人济济一堂,品尝各种现炒现做的佳肴。为了让宾客吃得尽兴、吃得开心,菜式也十分丰富,鸡、鸭、鱼、肉、虾通通少不了,光是做菜的材料就超过1万2600公斤,厨师加工作人员超过800人。

麻涌镇大步村彭坊坊长赵炳祥说,现在“大步巡游”影响力越来越大,加上今年又增加了嘉年华活动,慕名而来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

赵炳祥透露,去年万人宴开了800席,今年本打算做1800席,但大家热情高涨,最终增加至2100多席。“还有很多乡亲不断向我们订酒席,我们实在没地方添加安排了,大家明年请早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