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指特朗普习近平通话前已告知台湾 台总统府不评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产经新闻”引述“台湾高官”的谈话今天在头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电话会谈前,有关一中议题的概要,“美方事前曾通知台湾”。对此,台湾总统府说,对于个别媒体的臆测,“我们没有评论”。

台湾中央社报道指,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说,“有关美国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的越洋通话,我们的立场已经说明非常清楚,对于个别媒体的臆测,我们没有评论”。

不过,台湾总统府10日曾发表声明说,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越洋电话会谈,台美双方对此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并且维持很好的“零意外”作法。

当时,黄重谚说,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台湾清楚了解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包括持续而良好的台美关系、稳定的东亚区域局势,对于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台湾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也会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福祉贡献力量。

黄重谚当时也表示,台湾的核心利益,就是确保国家自由民主的永续,确保台湾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区域的和平稳定,而维持良好的台美与两岸关系都符合国家的利益,也对区域的和平稳定相当关键,都是政府必须要努力的目标。而对于近日以来包括国务卿在内,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对台湾的支持与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我们也表示感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