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禽流感 全台家禽拟禁宰禁运四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应对禽流感疫情,台湾农委会初步规划从明天起,全台实施家禽禁宰禁运措施,逼迫业者通报,也避免疫情的传播,预计禁宰禁运四天,今天中午台湾防检局正与家禽产业界沟通,事先做好产业可能的冲击因应,详细禁运内容稍晚防检局将正式对外公布。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农委会防检局表示,台湾已有六个H5N6高病原禽流感的确定案例,加上天气越来越暖,原本判定可以逐渐脱离禽流感威胁,但云林、嘉义、南投、彰化、高雄都有通报案例,今天会确定是否为会禽传人的H5N6高病原禽流感,显示各地都有发现疫情,因此农委会听从学者专家建议,决定实施禁宰禁运防治禽流感。

台湾防检局表示,禁宰禁运除了逼迫染病的养禽业者非通报不可、逼出疫情外,养禽业者、运输业者、屠宰场等场域,必须全面消毒外;还会面临业者家禽越养越大,超出屠宰规格,以及屠宰场去化量能问题,且禁运即间,消费端是否会造成抢购,影响的产销秩序,对产业冲击不小;由于韩国禁运也只禁止移动三天,因此台湾初步的措施,将首先禁运四天,再看疫情的状况讨论是否延长。

至于农委会昨日决议,即日起将全面征召兽医师,协助进行禽场访视。台湾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施泰华表示,兽医确实不够,今天会要求地方防疫所开始盘点兽医人力,不仅现役的、民间的,就连退休兽医师都要征召来帮忙,希望能够尽量做守住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