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司改“国是会议”分组讨论今登场

 司法院长许宗力(右)13日下午于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说明司法改革“国是会议”办理情形。(记者黄耀征摄)
司法院长许宗力(右)13日下午于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说明司法改革“国是会议”办理情形。(记者黄耀征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蔡英文政府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司法改革国是会议”,今起密集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分组讨论会议,再于六月廿四、廿五日由总统亲自主持总结会议决议定案;此次司改会议中,攸关人民参与审判的最重大司法变革,当属审判制度,究竟是该维持现制的法官独立审判,还是采取美国的陪审制,或者走向德国的参审制?将在第四分组中讨论,分组会议结论将对总结论造成决定性影响,最受瞩目。

据自由时报报道,虽然司法院长许宗力对参审、陪审或维持现制持中立立场,尊重“国是会议”决定;但据指出,许宗力上任前曾在法曹协会举办的座谈会上表示,陪审制经费庞大,有限预算恐难以维持民众参与审判的热情;日前他也在法官内部论坛发文指陪审制有严重的违宪疑虑,非修宪难以实施,因此不少法界人士认为,司法院可能比较倾向于参审制。

分组会议依五大主议题分为五组,共一百零一位委员依分组进行讨论,今起每周密集召开两至三场分组会议,每组各开六次会。分组会议不开放旁听,会后由司改筹备会公布新闻稿,会议不直播,但影片会在开会当日下午上传至司改“国是会议”网站(https://justice.president.gov.tw/)。

分组会议今由第二组率先登场,内含“大法官解释程序”、“双元司法行政系统变革”、“法院组织与程序”、“专业法院与法庭”等四项议题,内容涵盖廿五项子题。

第二组召集人为中研院法律所长林子仪,与会者有筹备委员司法院长许宗力、城邦集团首席执行长何飞鹏、期交所董事长刘连煜;八位“法律人”委员包括最高法院院长郑玉山、司法官学院院长蔡碧玉、澎湖地检署检察官吴巡龙、台北律师公会理事长张菊芳等,九位“非法律人”委员有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资深媒体人范立达、国际透明组织台湾总会监事王文玲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