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批香港七警案判决是“偏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针对香港七警袭击示威者曾健超被判罪成并判监两年,指法官杜大卫的判决,在很多人看来是“吹了个偏哨”。

据明报报道,文章题为《对七名香港警员的判决是一声“偏哨”》,表示大陆与香港奉行一国两制,香港有独立司法权,法官怎么判那七名警员,“大陆说不上话”,除非由香港终审法院或特区政府要求人大释法,否则处理这次案件属香港内部事务,但“这不意味着大陆媒体也都应一片沉默,‘占中’与大陆有关,大陆公众表达对这次案件的看法,是我们的权利”。

文章指,如在一场足球赛上,法官的裁判“吹了个偏哨”,认为占中令香港社会造成很大损失,有很多违法行为,但今日将“最重的判决”给了七名警员,连在旁观看、没有上前阻止的两名警员也同样判了二年刑期,“而那些扰乱香港秩序、包括袭警的人员大部分被放过,或者只是轻判了事”。

文章亦说,判决被普遍认为将让香港警队沮丧,同时“让闹事者们更敢放开手脚,只要他们的目的是‘争取民主’”。

文章认为,杜大卫法官只是按照自己的理解“依法判决”,但这判决被广泛理解为香港“政治化”一部分,并将产生实际政治效果。

文章又说,香港法治体系长期以来是这城市最具竞争力的要素,然而“由于它延续了殖民地的色彩,并没有像香港政府一样建立起对中国宪法和基本法的忠诚,因此遇到与政治有关的案件时,它就容易跑偏,背离法律的基本精神”。文章指,这样的情况不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甚至会侵蚀香港司法体系。

文章最后提到,希望事件上诉后能“得到香港法院的纠正”,强调“这不是要迎合大陆人的意愿,而是为了维护香港法治的权威,为了这座城市的长治久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