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百联 进军实体零售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零售巨头百联集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线上业务增势放缓之际发力进军实体零售业,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创新、高效供应链整合、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渐清晰。

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在新闻稿中表示,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上海百联集团。”

百联集团总部位于上海,以销售额计是中国最大零售商之一,有包括超市、便利店和药店在内的4700家店铺,遍布200个城市。阿里巴巴拥有约5亿活跃用户。

去年10月,马云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首次提出,“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

近期,阿里巴巴收购苏宁云商股份,还计划将控股的银泰商业进行私有化。而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表明,以线上线下打通为基础、以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全业态融合为标志,马云预言的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