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孱弱的中亚对俄中稳定构成威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中亚与哈萨克斯坦研究室主任安德烈·格罗津表示,孱弱的中亚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稳定构成威胁,两国的大型项目与中亚地区的局势息息相关。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格罗津指出:"中亚国家没有失去自己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意义,因为孱弱的中亚对两国稳定、两国正在推动的项目的稳定,以及一体化进程来说,都是挑战和大问题。"

格罗津举例说,要想落实中方的"丝绸之路"倡议,需要一个统一的中亚,或者至少该地区不能有任何冲突。他说:"不管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目前都无法减少对中亚地区当前进程的关注。"

专家认为,西方对中亚的兴趣重要在于"中亚位于俄罗斯、伊朗和中国之间"。

他总结说:"因此,我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对德黑兰、莫斯科和北京最终采取哪些优先措施,将决定中亚问题在西方伙伴眼中的地位,决定西方是否会对此感兴趣。"

另外,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国际关系部负责人亚历山大·卢金指出,俄中在中亚没有对抗,两国在该地区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它们的原则性目标是一致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