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中情局局长:“一带一路”为中美合作提供新机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詹姆斯·伍尔西今天(22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美提供新的合作机遇。

新华社报道称,在一场以“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及全球政治格局”为主题的中美专家对话中,伍尔西说,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中美关系的关键在于“不要陷于辩论和贴标签,而是要着手合作并达成成果”。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如此具有吸引力。它为中美提供新的合作机遇。”

伍尔西曾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担任其高级顾问,并批评奥巴马政府拒绝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为“战略错误”。他在对话中还建议,中美可在能源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伍尔西当天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长盖尔·勒夫特等学者,就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走向、中美俄等大国关系、东北亚局势、中东和北非局势等议题交换观点。

与伍尔西观点相似,袁鹏认为,中美关系眼下重点之一在于寻找新的可使双方受益的合作领域,如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等。

就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袁鹏说,眼下中美关系的最大挑战或风险不是某个具体问题,而是双方缺少新的有效沟通渠道。“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内部人员架构还未定型,另一方面,他本人排斥现有的中美沟通渠道。因此,双方高层寻找时机见面,重新设定新的沟通渠道,是目前最要紧的事。”

就特朗普政府在朝鲜核问题、南中国海问题、台湾问题等方面的政策走向,勒夫特说,就他所知,特朗普是“史上首名以地缘经济、而非地缘政治视角看世界的美国总统”。因此,在一些被人们视为“爆发点”的问题上,他并不寻求冲突,但如果遇到挑衅,他可能以“不相称的方式回应”。

勒夫特说,要避免与美国就某些问题发生不必要冲突,关键在于找到“足以避免冲突升级的机制”。

本次中美对话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这一机构从2012年开始每年在香港和华盛顿各举行一次中美对话,至今已是第11次。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说,举办中美学者对话目的在于增进双方沟通和理解,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双方“不仅要说,还要听,融汇对方建议,以建立互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