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二二八遗属 蔡英文:政府带头调查真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接见“2017年海外二二八遗属返乡团”,她强调,政府会带头调查真相、呈现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的责任归属,以改变“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的现状。

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致词指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70年前,威权统治的错误,让各位失去至亲家人,也让台湾社会损失了几乎一整个世代的菁英。“一直到今天,所有的台湾人都还在承受二二八事件所带来的后果”。

她说,民主化以后,台湾人终于能够公开谈论二二八事件。政府透过认错、道歉、立碑、调查历史真相、回复受难者名誉,以及赔偿,试图要抚平过去留下来的伤痛。

蔡英文说,她很清楚,对受难者遗属来说,目前政府所做的事情都还不够完整。“我们绝对不应该轻易地说,历史已经过去了,伤痛可以放下”。

她说,前几天,她参加以色列和德国驻台单位举办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活动现场,她清楚感受到德国面对历史错误的勇气。她指出,直到今天,德国的政府、学术界和民间,不断积极挖掘历史真相,想要更仔细地反省犯错的原因,甚至持续起诉当年侵害人权的纳粹战犯。她说,德国的经验对台湾很有启发。历史真相的追求,以及历史记忆的保存,都是长期的社会工程。

蔡英文指出,新政府有义务继续努力,让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调查得更彻底,也更公开透明,并且让事件的责任归属,能够更明确、更详细;她会要求相关单位,持续清理威权时期的档案,把70年后仍然尘封的真相,完整摊开在阳光下。

蔡英文强调,政府会带头调查真相、呈现真相,追究二二八事件的责任归属,改变“只有受害者、没有加害者”的现状。这个使命,“我们不会遗忘,也不会回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