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落实转型正义 228档案全解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的228事件今年届满70周年,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档案管理局征集典藏的228事件档案已全数解密,3月1日将启动档案内容分析与索引编制及数位化工作,便于各界查询应用。

据中央社报道,档案局典藏的228事件档案数量约有228.137公尺,计约137万页;原列为密件的档案有4617件,为尽速公开档案内容,回应各界对于转型正义的期待,已全数解密。

“国发会”表示,典藏资料中侨务委员会于今年1月移转有关台湾独立党及台独份子228集会的侨情资料等4件档案,原列保密期限至109年12月31日,经侨委会协请外交部积极检讨后,提前于今年2月24日完成解密,加速档案开放应用。

档案局自筹备处迄今,已数度办理228事件档案清查征集,105年各机关清查经审定列入移转的档案,计有83机关,约165.08公尺,99万页的政治档案,预定于今年6月底前全数完成移转。

同时,档案局不排除还有未征集到的228事件相关档案。因此,近期也将委请学者专家进行系统性政治事件及关键字的搜整、比对及分析,将来还会运用巨量资料搜寻引擎系统,自动查检机关档案目录,彻底清查还存管在机关的政治档案,让遗漏的档案早日集中到档案局提供使用。

为落实总统蔡英文推动转型正义的宣示,行政院额外挹注经费,提供档案局自今年3月1日起启动为期3年的228事件及动员戡乱时期政治档案清查、征集及整理工作,并透过内容清查分析,摘录出档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关键事项等,以便查询利用。同时进行档案数位化,加速提供研究应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