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解密档案为转型正义基础之一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总统蔡英文26日表示,未来政府要完成国家转型正义调查报告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中央社档案照片)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总统蔡英文26日表示,未来政府要完成国家转型正义调查报告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中央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是台湾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湾总统蔡英文26日表示,未来政府要完成国家转型正义调查报告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就是摘录出档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关键事项等。

据中央社报道,蔡英文26日在脸书贴文表示,推动“转型正义”是台湾最重要民主工程之一,常常要在“迷雾”中挖掘真相,其中最关键与繁复的一个环节,就是清查征集各机关相关档案的工作。

总统说,未来政府要完成国家转型正义调查报告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就是摘录出档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关键事项等。

她举出目前政府推动转型正义的重要成果,指出二二八事件档案数量约有228.137公尺,计约137万页,其中,原列为密件的档案有4617件,目前已全数解密;去年各机关清查经审定列入移转的档案,计有83机关,约165.08公尺,99万页之政治档案,预定于今年6月底前全数完成移转。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推动跨海合作提前解密,侨委会在今年1月移转有关台湾独立党及台独份子二二八集会之侨情资料等4件档案,本来列保密期限是109年12月31日,在行政院、侨委会与外交部的努力下,已经提前于2月24日完成解密,加速档案开放应用。

她指出,为落实转型正义,行政院额外挹注经费,提供档案局自今年3月1日起启动为期3年的二二八事件及动员戡乱时期政治档案清查、征集及整理工作,并透过内容清查分析,摘录出档案中涉及的人名、事件或关键事项等,以便查询利用。

蔡英文指出,目前档案局典藏的二二八事件等政治档案目录,也已开放于国家档案资讯网。蔡英文并在此篇文章最后注记“解密是一种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