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GDP九省超一万美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31个省份2016年人均GDP统计数据显示,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均超过了11万元,位列前三,有12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3817元);若将各省份的人均GDP换算成美元,包括这三大直辖市在内,有九个省份的人均GDP超过了一万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人均GDP”,,将一个国家核算期内(通常是一年)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与该国的常住人口(或户籍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出常作为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年末中国总人口138271万人,按此计算,2016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53817元。

报道称,人均GDP达到上万美元是一个重要标志。一般来说,这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不过,目前中国这些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离真正的发达状态仍有一定距离。

此外,专家指出,由于国内的省份之间没有海关、地区间的人口流动性大,因此在地区生产总值的计算上,本身就可能出现重复计算的现象,因此地区之间的人均GDP数据未必完全科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