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今年两会习近平或出席港团会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据北京消息透露,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可能到香港代表团去参加讨论,并发表讲话。如果成事,将是他2013年卸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到访香港代表团。

据明报报道,根据资料显示,在上一届(第11届)全国人大5年会期中,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于2009至2012年连续4年参加香港代表团的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报道,近4年来,习近平除每年都会出席他本身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和解放军代表团会议外,还先后去过辽宁、江苏、西藏、广东、贵州、安徽、江西、广西、吉林、黑龙江、湖南、青海等12个地方代表团会议,但却从未出席过香港团会议。近4年代表中央出席香港团会议并发言的,都是身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2013年两会期间,尚未出任全国政协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亦曾出席港区政协委员的讨论会,并就香港问题发表讲话。

消息称,由于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本次两会会期又适逢香港特首选战期间,故不排除习近平会出席政协港澳委员的讨论会议并发表讲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