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府:找出二二八加害者不是要以牙还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找出加害者,并不是一个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概念,而是要把是非曲直谈出来,真相揭露。在处理模式上,各国有很多经验,例如南非,让曾参与侵害的人有机会向当事人道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二二八的处理方式,黄重谚上午接受广播人周玉蔻专访时说,过去几次在纪念二二八,对当时的受害者,回复名誉是一种方式,另外可以思考人民在权益上受损,有没有可能回复?以东德、波兰为例,人权被侵害者已经七老八十,甚至不在人世,本人或后代得到道歉。

黄重谚指出,二二八经过70年了,不是哪一个族群在哪一件事情上犯了错误,而是当时掌权者在不民主情况下,做出了一些侵犯人权的错误政策,伤害他人,“这些东西经过被反省,对每一个族群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过程”。

黄重谚表示,同样的威权转型,东欧花10年去做,社会愿意共同反省,“政治人物是重点”。

黄重谚说,波兰正式进入民主化时,原来的共产党放弃党产、解散,另外成立民主政党,多年后也重新执政。如果台湾的政治人物以这样态度看待国家转型正义的过程,面对历史,“以蓝绿来看二二八的观点就不会存在”。

对于蔡政府推动整体转型正义,黄重谚提出三个层次,

第一,过去威权时代留下,而造成民主宪政体制运作上有问题的事情,会先处理,例如不当党产;

第二,历史真相的再厘清跟还原,公布相关档案,促转条例立法;

第三,推动民主意象,去威权化。

对于档案公布,黄重谚表示,希望透过法制化,让真相公开,而既有已经解密的档案,则进行数位化,让让研究者或有想法的人都可以去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