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选举提名期结束 林郑月娥 胡国兴 曾俊华成功“入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今天(3月1日)结束,曾俊华、胡国兴、林郑月娥成功“入闸”,叶刘淑仪未能取得足够提名,宣布终止选举工程。学者认为,林郑的胜算最大,曾及胡只能寄望得到足够“暗票”的支持才有可能逆势反胜。

香港选举事务处已先后确认三人所提交的选委提名有效,成为候选人,角逐第五任行政长官,1194名选委将于本月2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以不记名方式投票,最多两轮,每轮中只要有人取得601票就得胜。

林郑今天重新提交七份原先字迹潦草的选委提名,以及一份新的提名,合共提交580份;曾俊华及胡国兴也先后补交提名,其中,曾补交了五份,令其提名增至165份,胡则补交一份令其提名总数达180份。

叶刘淑仪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承认参选失败,但表示其失败并非她或团队表现欠佳,而是源于制度问题,选委只有1200人,不足分配。她坦言,当确定提名失败后,心情反而轻松,“大家都希望我加入辩论,可惜没有机会。”

被多次追问未能“入闸”有何感受时,叶刘自言不喜欢做“悲剧角色”,只希望开开心心活下去。她说,上星期仍期望有戏剧性变化,直至近两三日已知道没有机会,甚至还有四名选委转投至林郑阵营。

她透露,经历了77日选举工程,她花了500至600万港元(91至109万新元),与各界别选委共会面137场,14次下社区,21次出席论坛,发出100篇新闻稿,“虽然选情一直落后,但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叶刘一直不愿意透露最终得到多少份提名,仅表示远远落后于150票的门槛。被问到是否遭香港中联办“封杀”时,她仅称,本来有人提名她,被大力游说下改为提名林郑。但她感谢那些在压力下仍提名她的选委。

被问到未能“入闸”,会否影响她与中联办和京官的关系时,叶刘表示,日后关系如何要视乎发展:“你对我好,我对你好。”她坦言,自己不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人,会基于尊重,顾全大局。

提名叶刘的工业界选委沈运龙到场继续支持。他说,曾收到很多提名建议,包括“西环”(即中联办)也有给予意见,“但从来没有人用枪指住我(投票)”。他强调,港人若有要求,要自己站出来争取。

林郑再提交提名时,也回应记者说,已留意到叶刘宣布结束竞选工程,自己非常尊敬她在竞选工程期间的努力不懈,及敬佩她用心用力写政纲。她也说,不清楚叶刘所指“被拿走提名”的事。

另一方面,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在立法会上说,北京在特首选举有实质任命权,根据《基本法》,特首选举也非纯属香港自行管理事务,北京可在符合法例及有需要时提出原则性的看法。

他也说,若有选委受到威迫利诱,觉得提名和投票“身不由己”,可向选管会和执法机构作出投诉。他呼吁社会人士要谨言慎行,以免违反相关法例。他说,投票日将在场地布置上,确保选委可以投暗票。

他说:“会展(中心)到时会拆除闭路电视,也会有警员和保安布防,确保不会有其他人进入。投票间封顶,屏障有两米高,点票前会‘捞匀’(完全搅拌)选票,以免有人知道选委的投票意向。”

谭志源也说,北京一旦不任命当选人,法例已列明,要在7月1日后的120日再举行选举,期间会由政务司司长署任特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