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查获国内史上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海海关近日在进口入境木材的集装箱内查获3.1吨穿山甲鳞片,这也是中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走私进口穿山甲鳞片案。

据新京报报道,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获得线索,有两个从非洲启运的集装箱木材里面夹藏大量濒危物种制品,国内货主正在寻找货代公司想办法通关。

上海海关缉私局外高桥港区分局侦查科陈超介绍,这个集装箱向海关申报的品名是缅茄木,但缉私人员通过X光机的图像发现,集装箱内木材的形状和外观,后端的图像与前端的图像有明显差异。

缉私人员立即对这两个集装箱进行开箱检查,发现集装箱内木材后面堆满了用白色塑料编织袋包装的物品。经鉴定,编织袋内的物品的确为穿山甲鳞片。共有101包,重量为3.1吨。

上海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随后抓获涉案的朱某。他坦承,与同样来自浙江义乌的叶某合伙做木材进口生意多年,叶某负责在非洲某国组织货源,朱某主要在国内负责货物通关和销售等业务。

据陈超介绍,在做木材生意的过程当中,他们发现穿山甲鳞片有巨大利益,所以他们渐渐地不将木材作为主业,他们就主要做穿山甲鳞片的走私进口,想从中牟取暴利。目前有关涉案人员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据悉,在中国,穿山甲被列为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而穿山甲鳞片作为中药材被列入药典,被人们推崇。

由于扑杀过度,国内的野生穿山甲已很罕见。据嫌疑人朱某供述,他们在非洲当地采购这些穿山甲鳞片,每公斤价格在300到500人民币不等,而走私到国内后,这些鳞片的价格就翻了十倍。

穿山甲鳞片大小不一,据了解,一公斤穿山甲鳞片大约要从三到四只活体穿山甲身上提取。陈超称,这次查获的3.1吨的穿山甲鳞片,估算是有5000到8000只的穿山甲身上提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