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对台军售将成特朗普的烫手山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项对台湾新的大型军售案。对此有传闻指出,因美国售台武器将损害“中方的核心利益”,近期中美高层接触及改善关系的气氛似乎不太协调,根据中评社报道,美对台的军售案是个高度敏感有严重危害中方利益等问题,这点特朗普政府应该相当清楚其中的风险,若想要一方面大规模推动对台军售,一方面又能与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和平共处的时代”,恐怕是打错算盘。

中评社指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刚于本月18日至19日对北京进行访问,提到美方寻求“避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双赢与合作”的对华关系。 报道指出,美媒近日则引述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的是奥巴马政府卸任前喊停的军售案,具体项目可能包括具有攻击性能的火箭系统与反舰飞弹,军售规模将大于10亿美元,对特朗普政府而言,对台军售是一块“烫手山芋”,拿着烫手,放下也有压力。

而中国大陆外交部20日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评论指出,美国对台军售过去长期存在,随着中国大陆国力增强,美国顾虑逐渐增多,眼下中美正在着手准备“特习会”,对台军售更不是时候,从大陆外交部的反应看,大陆没有低估、相信也有两手打算。

另外,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认为,美国现在最关注的是朝鲜问题、其次是贸易,再来就是韩国,美国目前并没有把台湾放在牌桌上。报道指出,如果此说有理,美国对台军售继续搁置的可能是存在的,一切都看下月“特习会”结果而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