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否决“确保行政长官选举公正进行”无约束力议案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否决由本土派议员姚松炎提出的无约束力议案“确保行政长官选举公正进行”。多名泛民议员在辩论期间批评北京干预特首选举,但建制派议员反驳说,北京拥有实质任命权,关心选举却被妖魔化。

特首选举将于星期日(26日)举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在立法会上称,已特别要求选举事务处加强保密和保安措施,目的是要确保选委到票站投票时,可以在保密情况下,行使自由意志。

他说,场内外有一系列保安措施,警方会确保选委“出入平安”;他还提醒,阻碍选委投票是违法行为,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他强调,港府不评论有个别选委所谓“被施压”的传闻。

谭志源也说,他和所有港人一样,对未能普选行政长官感到失望。但如果日后再讨论政改方案时,再提出公民提名,将不会有好结果。

姚松炎表示,本届特首选举是不公平的选举,只有选委能够参与,是小圈子选举。他提及传媒早前的报道,指京官发表“踩界”(越界)言论、中联办致电选委为某候选人拉票、“红灯论”等等,均令港人感到北京在操作选战。

但建制派议员谢伟俊认为,暂时未见有违反选举舞弊条例的问题,甚至在法律上也未需要执法机关干涉。他不点名地批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指有“传媒大亨”提及的“鎅票论”,才令港人及选委受影响。

亲北京大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透露,曾有不同国家的领事就选举事宜约见她,因此,她质疑为何大众可接受其他国家对香港选举的“关心”,却无限妖魔化北京对香港的“关心”。她强调,特首选举不仅是香港事务,也是北京事务。

“特首战”选情方面,虽然多个泛民政党和选委陆续表态支持曾俊华,但林郑月娥获建制阵营力撑,包括手握逾百票的民建联等,令曾俊华陷入“赢民望、输选情”的局面。

曾营最新的评估是,曾俊华除获得泛民选委支持外,也分别获得来自宗教界、商界、纺织及制衣界等界别选委支持,加上有信心力保35张建制派选委提名票,因此,估计已得逾400张票。他今天将进行港岛巡游造势,继续拉票。(易锐民香港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