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需要萨德?台防长:不能做无谓牺牲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台湾是否需要萨德系统对抗大陆威胁,专家看法不同,有人主张需要,有人认为面对大陆多样威胁,防御弹道导弹的萨德未必有效。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则多次公开反对台湾部署萨德系统。

台湾中央社报道,冯世宽认为,就整体国家安全来说,台湾最重要是自己防卫自己安全,不要涉入战争,两个大国战争一定有替代性,台湾不能在这种状况下做无谓牺牲,保卫自己国家、主权而战,绝对不是帮其他国家作战。

报道指,冯世宽反对的理由是从政治层面出发,而若就军事层面来看,台湾是否需要萨德系统,专家有不同看法。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认为,理想状况下台湾是需要的,但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对台湾不可能准备这么多。

施孝玮说,弹道导弹相对便宜,而防御导弹很贵,例如具有拦截防御效果的爱国者导弹一颗造价是东风弹道导弹的3倍,受攻击方拦截一颗弹道导弹成本是攻击方的6倍,如果以大陆目前对台布署1200颗导弹来说,至少要2400颗爱国者导弹去拦,远超过台湾的能量。

施孝玮说,国防不谈效益不效益的问题,而是防不防的住,以防御需求来讲台湾还是需要萨德系统,但实务上不太可行,因为太昂贵。

国家政策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则认为,台湾目前没有部署萨德需求,第一是国防预算问题,萨德非常昂贵,部署萨德一个连8亿美元(约260亿台币),政府花费新台币1800亿买6套新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并提升现有3套的性能,共9个连,每个连约6亿美元。

揭仲说,大陆的弹道导弹数量没有成长,目前是汰旧换新阶段,不过大陆越来越多巡弋导弹、长程火箭甚至还有攻击型无人机,萨德是用来抵御弹道导弹,如果国家很有钱、资源很多,要在已有爱国者三型导弹外再部署萨德可以,“但就不是这种状况”。

揭仲说,第一国家资源不足,第二大陆威胁多样,把资源都拿来应付弹道导弹就会影响其他防御能力,在国家资源有限状况下,不如把钱拿来改善战力保存效果会更好,巡弋导弹、弹道导弹和无人机都可以应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