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新特首首要任务:争取北京信任 化解内部矛盾

(左起)曾俊华、林郑月娥和胡国兴中的其中一人将在明天成为香港新特首。(路透社)
(左起)曾俊华、林郑月娥和胡国兴中的其中一人将在明天成为香港新特首。(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新任特首明天如果顺利选出,今年7月就任后,首要工作就是要扭转目前北京、香港互不信任,以及香港内部矛盾、撕裂的局面。同时,新特首也要注意激进的本土运动及“港独”可能再次乘风而起,须积极争取社会中温和的稳定力量,合力抗衡。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了近20年,北京与香港之间既曾合作,也有对立。其结果是,香港在政治上普选落空;在法治上多次受释法冲击;社会上则出现“港独”思潮。

香港首富李嘉诚日前提出对新特首的期望,是能够与北京合作解决香港的撕裂,不希望香港未来五年再像过去五年一样,期望新特首开拓新局面,港人能自力更生,扎扎实实发挥能量。

按目前形势推算,三名候选人当中,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选特首的机会极高,但她的民望比曾俊华低很多,已成为泛民集中攻击的弱点。

一般来说,候选人当选后,高民望会维持一阵子,蜜月期一过,民望就一去不复返,会越跌越低。而林郑若在民望低于曾俊华的情况下当选,更可能引来社会动荡。

首先,香港部分中间温和的市民,看见曾俊华当了数十年建制派,也不被北京信任,将对北京的治港方针失望,对一国两制理想幻灭。

事实上,若曾俊华当选,而民望其后下跌、低落,香港人无人可怪,只能怨当初选择错误;但现在北京似乎是强行把林郑拉上台,因此,将来她如有任何闪失,其民望跌速肯定更急,而且,北京也将一同陪葬。

所以,林郑当选之后,首要是解决“民望低”的问题。其中一个方法是,她直接在自己的管治班底中,引入部分开明的泛民人士出任要职,例如当行政会议成员、局长等。

另外,林郑挑选的管治班底,应完全洗去现任特首梁振英时期的阴影。香港人始终认为,过去五年香港混乱的始作俑者就是梁振英。

新特首第二项紧急任务,是进行整个香港的深层次结构性改革,以突破根本困局,包括如何令香港产业多元化,增加社会流动性,减轻中产阶级供楼的负担,让年轻人感觉到有置业希望等。

这些问题,全都关系置业,也就是关系到地产商的利益问题。一旦进行改革,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大力推行公营房屋,及拉低私楼的楼价等。

目前香港经济的年增长率是2%,失业率是3%,其实在一个发达经济体来说不算差。问题是,今天港人的怨气比2003年沙斯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过之而无不及,主要原因是,今天的香港贫富非常悬殊。

这种“不平等”反映在众多问题当中,例如房屋和教育等,每个香港人都疲于奔命互相竞争,就是怕在越来越大的社会差距中,被抛到落后的一群去。

另外,香港一直不能像深圳那样高速发展高科技产业,也正是这种“不平等”所致,港人觉得在香港创业致富的例子已寥寥无几,没有人敢于冒险。

当“不平等”成了社会的最重要议题时,就算特首如何尽心尽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只要有任何一个事端让人感到港府向既得利益倾斜,再多的努力都会化为乌有,民心背离仍然无法挽回。

香港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还有政治方面。新特首不要以为单单纾缓民生问题,就能令香港的政治困境有转机。以梁振英政府为例,由2012年至今,社会支出其实增加了近七成,但社会斗争撕裂有增无减。

所以,重启政改,让香港真正实现“一人一票”普选,增加特首的认受性,也是新特首的当务之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