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特习会” 美AIT前处长:怕特朗普根本没准备好

台湾外交部前次长高英茂(左)、中山大学教授林文程(中)与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司徒文出席今天的研讨会。(自由时报)
台湾外交部前次长高英茂(左)、中山大学教授林文程(中)与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司徒文出席今天的研讨会。(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据报道将于4月初在美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特习会”。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司徒文今天表示,很担心特朗普政策矛盾,不知道他是否了解了两岸关系与亚洲情势,“他跟中国见面,我有点害怕。”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司徒文今天受邀出席“美国特朗普新政府与台湾战略新布局研讨会”,受访时对“特习会”发表上述看法。

司徒文指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北京时引用了中国外交用语引发争议,特朗普日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见面时,两人的对话却没有美方的纪录人员,最后还是采用日方的会议记录,对外还是日方的说法。很多人会说这只是两个领导人谈谈普通的事,但特朗普不太重视正式的问题,让人担心他与习近平会面。

此外,司徒文质疑特朗普是否准备好,毕竟连近期特朗普要推动新的健保法案都被同党议员打回票,明显证明他根本没具体了解法案内容,只是叫人家就是要支持他的法案;换到外交场域来说,跟外国领导人见面,他更需要知道他说的东西代表的意义,”身为退休的外交官,我有点担心。”

在对台关系方面,司徒文认为,特朗普多半是关注贸易问题,他上任后提到台湾只讲了军售的事,也有可能会卖更多军火给台湾。但必须关注的是,他不如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样重视民主人权,这方面而言对台湾没有好处,反观奥巴马一向认为台湾是亚洲民主变化的典范。(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