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首 得票777张

字体大小:

香港特派员易锐民报道

香港特首选举二号候选人林郑月娥在台上看到自己获得逾770票当选后,眼泛泪光。到下午1点20分左右,选举官在三名候选人与选委见证下复核选票后,宣布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一号候选人曾俊华得365票,三号候选人胡国兴仅得 21票。

投票结果反映有数十名建制派选委在最后关头“转态”了。在选举官正式宣布林郑当选后,她满面笑容,但也再度激动落泪,她的夫婿与长子首先拿着鲜花上台向她祝贺,现场选委则反应两极,有人欢呼,也有泛民主派选委举标语喊口号高声抗议。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马岳指出,不论林郑月娥最终得票多少,都要背负以落后民望当选的包袱,将影响日后施政。多位学者均认为,林郑上台后的首要任务是挑选班底,去除梁振英的影响,以争取民意。

五年前在选举中败给梁振英的唐英年则称,这场选举很重要,因为过去四五年里,香港社会已经积累了很多怨气。他也说,民望虽然重要,但政府不可能让人人都高兴,最重要的是,要能让港人感觉公道及平衡各方利益。

他认为,“摆平”就是水平,而林郑过去曾摆平了不少具争议事件。他特别指出,过去几个月的选情的确是君子之争,让市民清楚各候选人的愿景。

“占中三子”之一陈健民表示,在小圈子选举下,曾俊华在高民望下败选,让他和不少朋友都很不开心。投白票的泛民主派立法议员、工党张超雄认为,无论曾俊华或林郑月娥,均要对香港的社会撕裂、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责任,甚至是“元凶”,两人都有同等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