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环保葬 骨灰坛自然分解没墓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北京推动环保葬,骨灰坛采用可分解的木质容器,不设可供识别的墓碑或墓穴。为鼓励民众采用,这种丧葬完全免费。

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人口近14亿,城市地区土地取得尤其不易,官方在1997年正式实施“丧葬管理条例”,规定实行火葬,只有因应少数民族的丧葬礼俗、或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区才允许土葬。而在火葬推广实施多年后,又推出更为节约墓地资源的上述“自然葬”。

北京昨天首次举行这种自然葬的骨灰安放仪式,有31名逝者的骨灰被放在朝阳区长青园墓区。骨灰容器是可分解的特殊木质,大约半年后骨灰就会融入大地。整个葬区不见墓碑,只是一片草坪。

家属可以得到一小块纪念牌,上头有二维条码并写上过世亲人的名字。手机扫码后,可看到过世亲人的生活照片、短片、人物小传、家谱等。

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安葬法,一平方公尺的区域可安葬10名逝者骨灰,土地利用率是传统墓地葬的10倍。

据报道,北京市目前对这种自然葬和海葬给予补贴,市民为亲人办理完全免费,由政府补贴公墓每人安葬成本价人民币4000元(约812新元)。(联合早报网编辑:蔡永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