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公布 下月举行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3月27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见证下,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布里奇斯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根据中国一带一路网今天公布的《备忘录》内容,这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合作文件。两国并将在今年4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一轮升级谈判。

在双边合作方面,优化升级《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加大相互投资力度,探讨推动实质性互利合作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技术、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监管协调、公共财政管理、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互利合作,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双方领导人达成的2020 年双边贸易额达300 亿新元的目标。

《备忘录》还提出,推进双方教育、旅游、地方、青年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利用双方签订电影电视联合制作协议的独特优势,开展广播影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开创人文交流新局面。

据了解,在《备忘录》签署后,下一步双方将探讨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商定具体合作领域,尽快形成双边合作规划。

中新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新西兰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商签和实施双边自贸协定,以及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个方面创造“第一”。

据统计,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元,同比增长接近5%;中国已连续十几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中国赴新游客人数也持续增长,2016年已突破40万人大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