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开始组建新班子 学者:首要挽回港人信心

字体大小:

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透露,新一届港府组班已开始。学者认为,林郑组班首要是挽回港人对其信心;另外,在中联办认同“箍票是港府责任”后,林郑也要带领新班子,面对由不同政治光谱组成的立法会。

林郑今早(30日)返回母校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与师生交流一小时后与传媒见面,坦言多谢母校多年教导,不忘校训“力行仁爱、实践真理”,加上神的召唤,令她有感香港正处于历史性时刻,要肩负起特首工作。

她说,仍未知何时到北京接受委任状,经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介绍后,相信下月成行。

她也说,下届港府组班工作已开始,正与不同人士会面,而现届司局长大部分有个人意向,因此并非特别要将他们换走。至于是否司局长愿意留任,就会获得邀请,她称这是一个互动过程,要大家坐下来商讨。

林郑重申,组班会视乎对方的个人意愿、能力及管治理念,是否跟她相符。目前坊间流传不少版本,包括表示“有机会一定会留在政府”的政务司长张建宗,是其中一名人选。

但律政司长袁国强、教育局长吴克俭、运输及房屋局长张炳良、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等,预料将离开。

在林郑提出“希望多些女性加入问责班子”下,食卫局副局长陈肇始、创兴银行副主席梁高美懿、资深大律师郑若骅以及金发局主席查史美伦等,或有机会“入阁”。

城大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叶健民认为,林郑虽高票当选,但不会影响个人民望。选举期间多项民调都不及曾俊华,她就算手持777票,往后日子都会艰难,要花很大工夫才可挽回港人对她的信心。

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她如何组织自己的管治班子,如何处置支持梁振英的现届官员,以及能否找到香港人信任而又支持她的人“入阁”,而就算难以找到民主派人士加入,香港仍有很多具公信力的人。

至于如何面对政治光谱复杂的立法会,低民望的林郑更是必须谨慎处理,避免新班子刚组成,就成为“跛脚鸭”政府。

林郑透露,她与张晓明会面时提到,在处理行政立法关系,以及争取议员支持港府提交建议,当然应该是特区政府的责任。她认为已向对方表明立场,而张表示认同。

政界一直盛传,过去港府推动政策过程中,中联办协助“箍票”(争取建制派投票),林郑坦言对此难以找到确实证据,但她担任司局长期间,从没要求中联办“箍票”。

自上届起,香港立法会“拉布”(冗长辩论、阻挠议事)、流会已成“家常便饭”,被形容为“议会社运化、社运议会化”。本届立法会刚过半年,加上今天的一次,竟已发生五次流会。

香港立法会的70个议席,功能界别及地方直选各占一半。去年9月选举产生的本届立法会,反对派保留了30席,令建制派无法取得否决权。

新兴反对势力在去年选举中崛起,以致香港立法会内除了建制派与传统泛民之外,还出现了本土或自决派,但一场“宣誓风波”,令“青年新政”失去两个议席,其余多名本土派或激进泛民议员,议席是否有效也仍待司法复核。

反对派在议会内的势力似乎在减弱,然而,如果他们联手“拉布”或制造流会,仍对港府施政带来很大麻烦。

至于议会内的建制派,其实也并非一面倒支持港府施政,在劳工议题上,亲北京的工联会取态,往往跟民建联不同。另外,多名俗称新旧“西环契仔”的建制派议员,也经常不和,甚至在议会内掀起骂战。

所谓新旧“西环契仔”(或契女),包括这届才当选的新民党议员容海恩、独立议员何君尧;以及经民联议员梁美芬、独立议员谢伟俊,均被指获中联办支持才当选,因此,相信林郑还需依赖中联办协助“箍票”,才可以顺利施政。(易锐民香港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