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大湾区城市需互补发展 港可偕内地城市“拼船出海”

陈茂波认为大湾区内城市需要互补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图片:明报)
陈茂波认为大湾区内城市需要互补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图片:明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多名香港政府高官及立法会议员日前组成考察团,到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考察。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今早出席商业电台节目,他指香港需要与大湾区内的不同城市互补发展,香港的专长亦可以与内地其他城市“拼船出海”。

据明报报道,陈茂波在节目上指现在珠江口西边的城市变化很大,例如交通基建增多,现时交通四通八达。他亦列举不同城市间的经济发展都有不同,例如广州及深圳的服务业较强,肇庆就相对宜居因工业及服务业相对少。

陈茂波认为大湾区内城市需要互补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他说,国家的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到多项国家支持香港的发展,例如金融、航运及贸易等。他亦指出,相关定位非“国家单方面开单落黎”,香港亦曾向中央提意见。

陈茂波指现在一个多说到的词是“拼船出海”。他说,国家过去多说“招商引资”,多年后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有较多国企到海外投资,不过存错投资失误的可能。陈茂波认为香港有强大专业队伍,可以提供协助,内地官员亦同意,如果可以与香港“拼船出海”能做好风险管理。

被问到香港可以在大湾区投资什么产业时,陈茂波说考察团的团员在肇庆时问过可以投资何种产业,对方回应指把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不可以对环境有伤害。

陈茂波表示大湾区需要考虑到四个流通,包括资金、人才、资讯及货物。他指资讯的流通是一个现实问题,难以回避,在生活文化各方面需要留意,但团员讨论都认为不一定没有方法可以克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