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算表》成史上最早十进制乘法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4年公诸于世的清华简《算表》昨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上“最早的十进制乘法表”,说明中国古人在2300多年前就有了“计算器”。

据北京日报报道,《算表》共21支竹简,把这些竹简首尾对齐,可以看到红色横线连在一起,共19条,每条都贯齐21支竹简,三条编绳也作为横线使用,由此将全表分为21行、20列,行、列交叉组成420个长方格。

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的《算表》堪称古代计算器,用它进行99以内的运算非常快捷,将表上数字横竖拉线交叉点即为答案;表上没有的数字或者超过100的数字,将乘数和被乘数分解、拉线,再将结果总数相加即可,以此类推,《算表》一次运算的乘数、被乘数的极限值为495。

《算表》还能进行分数乘法,其中“半”(二分之一)写成“肉”从“刀”,是用刀分割肉的形象。

《算表》为中国留存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实物的空白。昨天,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算表》也成为人类已知的“最早的十进制乘法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