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判间谍罪成的美籍华裔已返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昨天将一名被判间谍罪名成立的美国公民驱逐出境,消除了中美两国之间摩擦的一项来源。

此前,56岁的美籍华裔女商人潘婉芬(Sandy Phan-Gillis)已被中国监禁了两年多。南宁中级人民法院周二(25日)以间谍罪判处她有期徒刑三年半,并驱逐出境。

据路透社报道,潘婉芬的丈夫杰夫·吉利斯(Jeff Gillis)发表声明说,她在周五(28日)离开广州,同日飞抵美国洛杉矶。

中国政府至今未发布潘婉芬的案情,后者的律师也表示无法透露细节因为案中涉及“国家机密”。

杰夫·吉利斯则说,中国政府指控潘婉芬1996年两次访华,执行间谍任务,并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合作抓捕、策反两名中国在美间谍。

中美关系近期显著改善,潘婉芬案被视为双边关系的晴雨表。总部设于美国旧金山的非政府组织中美对话基金会(Dui Hua Foundation)说,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3月访问北京时,两国针对释放潘婉芬一事加紧了谈判。

杰夫·吉利斯表示,妻子对获释并与亲友团聚感到非常高兴,也感谢那些一直在努力帮助她重获自由的人。

法新社报道说,潘婉芬家族源自中国南方,但本人在越南出生,并于1970年代末成为“船民”的一员逃离越南。案发前,潘婉芬在美国休斯敦经营一家商业咨询公司,2015年3月陪同休斯敦的一个官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南方,却在要离开大陆前往澳门时被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