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央行提供必要的美元流动性支持不属于汇率操纵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商务部今天(25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央行在必要时对市场提供了美元流动性支持,但这种做法不属于汇率操纵范畴。

据第一财经报道,报告内表示,美方关注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内有些人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个观点是不客观的,也是不公正的。中国自汇改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人民币已经大幅升值。

报告强调,中国央行的外汇公开市场操作不属于汇率操纵范畴。 2015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 升温的影响,中国面临资本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中国主要是通过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来加以应对。在此过程中,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调和短期的剧烈波动,中国央行在必要时对市场提供了美元流动性支持。但这种做法既不是为了妨碍国际收 支的有效调整,也不是为了刺激出口而竞争性贬值,更不是为了控制人民币汇率的绝对水平,阻止人民币汇率因市场因而进行正常调整,不属于汇率操纵范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