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升至3个月新高 但退居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今天称,4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占比下滑至1.6%,排名降至第七,被瑞士法郎超越。

据路透社报道,SWIFT提供的报告显示,与3月相比,全球人民币支付额大幅下滑24.24%,降幅高于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额的降幅15.76%。

报告称,香港依然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其人民币交易量占离岸人民币总交易量的76.36%,伦敦和新加坡分别次之。

另据彭博社报道,对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占比下滑,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师周浩表示,“这是在挤金融市场泡沫过程中,资本项下跨境套利活动减少的连带影响,”“目前中国国内去杠杆和降风险,以及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稳定是监管层最看重的,而人民币国际化的迫切度还没有那么高。”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过去主要得益于本币的升值预期,海外机构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乐于接受人民币,并在海外形成人民币资金池和离岸外汇、债券市场。2015年8月后,人民币加速进入贬值通道,同时当局因应对本币贬值压力大幅收紧了本外币跨境流动的渠道,令人民币海外存款和在国际支付中的比重大幅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