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 再提肃清郭徐流毒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视察海军机关时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要保持定力、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共十八大以来,至少超过50名少将以上的将领已被证实落马,还有一些将领被查处,但官方没有对外公布。被称为“国妖”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已经三年多,另一名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落马也超过两年。可以说,与郭、徐直接有不法勾连的将领大多已被查办。

但与组织清理相比,郭、徐在军中的思想流毒更难清理。习近平多次要求军队全面彻底肃清郭、徐影响,主要是指郭、徐丧失信仰、无视政治纪律、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等思想流毒,以及买官卖官、贪图享乐等腐败风气。

同时,由于郭、徐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长达10年,许多重要岗位的人选难免与他们有关,因此要从组织上彻底肃清郭、徐的影响也需要时间。近期,解放军各大单位、各军兵种正在或即将召开党代表大会,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选出参加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代表,这有利于军队从组织上、思想上进一步清理郭、徐的影响。

据《解放军报》今天报道,全军和武警部队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分别由各战区、各军兵种、军委机关各部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武警部队和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等31个选举单位,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初步人选并公示后,分别召开党委全会或党委会投票确定。近日,中央军委已审查同意。

报道说,习近平对做好军队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实施坚强有力领导。中央军委指出,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全面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的基础上,着重了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可靠,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情况,深入搞好“政治体检”。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昨天也展示中国打造远洋海军的决心。他说,海军是战略性军种,要瞄准世界一流,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报道说,习近平还到海军作战指挥大厅了解海军当日海空兵力活动情况。他通过视频与正在远航访问的150舰编队通话,又同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通话。

近年来,中国海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入列一大批新型舰艇,被称为“下饺子”。同时,海军也在集体接收各类新型飞机、导弹、雷达等装备,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远洋投射能力正不断增强。(于泽远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