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 柯洁三负阿尔法狗

 执白的柯洁与Alpha Go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较量。
执白的柯洁与Alpha Go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较量。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天(5月27日),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 Go)展开三番棋比赛的终局对决。应柯洁赛前请求,他在此局执白棋。在历经约3个半小时的对弈后,柯洁投子认输,执黑的Alpha Go中盘获胜。至此,柯洁在与Alpha Go的三番棋较量中,连输三局完败。

据人民日报报客户端道, Alpha Go执黑先行,在序盘阶段就给柯洁多次制造困难,让其一度陷入长时间思考,眉头紧皱,口中还偶尔喃喃自语。

比赛进行到1小时后,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接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担任现场解说嘉宾时,就刚走完20手的盘中局势判断,“黑棋已经赢了”。从现场精彩的解说可以感受到,聂卫平对Alpha Go赞誉有加。

解说之初,聂卫平脱口而出称“阿尔法狗”,略作停顿后改称“阿尔法围棋”,后来又称其为“阿老师”,认为“阿老师”表现出的高水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人类学习。

局势不利之后,柯洁仍然奋勇追赶。经过几个冲断后,白棋不利局势稍有缓解。聂卫平直言,“刚才处于‘安乐死’状态的(白棋),现在我认为有机会了。”经过一番激战,聂卫平认为柯洁在实地上占到了一定的优势,扳回了很多局面。随后局面陷入胶着,柯洁的棋局越走越艰难。

在历经约3个半小时的对弈后,柯洁投子认输,执黑的Alpha Go中盘获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