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WHA事件大陆无理打压伤两岸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27日)说,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不该因政治因素受干扰,中国大陆在这件事无理打压,已造成两岸关系一定程度伤害,“北京当局应该正确解读去年选举的意义”。

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上周率WHA行动团抵达日内瓦,向参加WHA的各国发声;行动团今天中午返台,蔡英文随后在总统府接见。

蔡英文表示,虽在中国大陆压力下,台湾无法正式参与这次WHA,但行动团的表现全台人民有目共睹,她代表台湾向行动团致最高谢意,感谢大家辛劳。

她说,行动团前进日内瓦和各国及国际组织举行59场双边会谈,也办论坛,在公共卫生专业上和各国交流;她感谢大会期间为台湾仗义执言的14个友邦国家,其中圣文森和帛琉在辩论中发言,经网路直播,正面彰显台湾诉求。

蔡英文表示,各主要国家如日本、美国与德国都表达支持台湾,这是行动团结合政府和民间力量达到阶段性成就,成功让世界了解台湾能为全球卫生安全做出实质贡献,世界防疫网更不应排除台湾。

她说,参与WHA是台湾人普世人权,“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两岸领导人共同维持两岸和平繁荣这才是我们共同新课题”。

蔡英文表示,她“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但绝对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行动团就是不在压力下屈服最好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