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燕红:每名登山者须向自己行为负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首名登上珠峰的香港女性、中学教师曾燕红早前曾说登山期间看到有人坐在路上不断喘气,并“眼睩睩”看着她,有网民评批她见死不救。她今早回应称,对于社会部分声音感不解,强调每个登山者都会对自己负责任,“若未曾上到(海拔)8000米高空,真的不能在地面(批评)。”

据明报报道,曾燕红今早在商台说自己尽力登山,在登顶过程中十分顺利,身体状况亦很好。她回应被指“见死不救”问题,说自己不能控制其他人的意见,但认为“好多人用香港的情况,去想珠峰上(遇到)的问题”。

她以游泳作比喻,“你不懂游泳,亦不会去评论一个不懂游泳的人,没有救遇溺的人”。

她说下山后,向雪巴人问及有关路途中遇到该垂危登山者,不料雪巴人认为该登山者当时已逝去,并不是垂危。

曾老师又说,在珠峰上运送尸体十分困难,据她所知,尼泊尔政府曾派至少4名雪巴人把一名印度登山者的尸体运下山,但仍非常困难,雪巴人的死亡率高达五成,所以在珠峰做任何事也异常困难。

另外有网民认为,登珠峰者为了个人愿望,要求登山向导“雪巴人”赌上性命,曾老师曾为此问过自己的向导,对方回应时笑称:“搭车都有危险。”曾补充,大部分的雪巴人登峰也是个人选择,不是被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