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编海军陆战队 加重海洋维权任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正在扩充人员,并已成立司令部,意味它已提升为正军级单位。受访军事专家分析,中国海洋维权和维护海外利益的任务加重了,因此更重视海军陆战队的建设。

澎湃新闻网本月28日报道,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新领导层亮相,来自陆军的孔军少将任司令员,来自海军的袁华智少将任政委。一、二把手的不同背景,反映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特征。

公开报道显示,孔军此前长期在陆军部队服役,曾任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第12集团军副参谋长、参谋长等职。袁华智则长期在海军政治工作部门服役,曾任海军某陆战旅政委、《人民海军》报社长、海军政治部秘书长、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海军装备研究院政委、海军后勤部政委等职。

上个月18日,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袁华智当时代表海军系统军级单位发言。

本月24日,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接见正师职以上军官。当晚央视的《军事报道》画面显示,孔军与袁华智出席活动并相邻而坐。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海军陆战队已有提升为正军级的气势,这意味它更加受国家重视,人数会扩编,装备会增加,任务也会扩大,会执行更多的战略任务。”

他解释,扩编陆战队是为了应对比以前更复杂的海上安全形势,岛礁主权、海域划界、资源被掠夺等引起的争议,加重了海洋维权的任务。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今年3月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海军陆战队近年来在执行海外护航、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海军陆战队隶属于海军的兵种,职能包括两栖登陆、反登陆、抢占岛礁、海岸防御等。随着中国利益范围的拓展,未来这支部队可能在离中国更远的地方披甲上阵。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任务包括保护美国在海外的使馆和重要设施。中国军事专家、解放军退役少将徐光裕向本报强调,虽然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也有安保的需要,但中国不会轻易派陆战队或其他军人进驻他国,以免引起当地人的不安。“我们会选择优先依赖东道国提供安全保障,或以双边协议的方式征求东道国同意。”

中国海军陆战队最早组建于1953年,几经改制,最终于1980年5月5日在海南正式成立适应现代作战需要的南海舰队陆战第一旅,目前可知的规模是两个旅或1万多人。

此前有港媒引述匿名军方人士报道称,陆战队扩编的规模将扩编至10万人,但也有报道称会增加两个旅。本报访问的专家相信扩编确实在进行中,但不会到10万人这么多,比较合理的估计是三四万人。

徐光裕指出,目前陆战队占解放军总人数的一两个百分点,就算真的扩充到10万人,也只占解放军的四五个百分点,远低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占美国军队13%的比例。

徐光裕说:“我们现在扩充陆战队,只是为了改善过去过于弱小的占比,增加的数量是在完全正常的范围内,不值得大惊小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