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私房粽子"走红 业内人士:无监管 有隐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端午节,除了超市这个传统阵地外,粽子全面进军中国人的微信朋友圈,除了一部分微商代理各种礼盒粽之外,许多人还把自制的“私房粽”拿到朋友圈吆喝,生意还不错。

据中国之声报道,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微信朋友圈卖食品没有办理卫生许可,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烹制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食品保鲜是否完善,这些消费者都无从得知,这无疑增加了微信销售食品的安全隐患。

在朋友圈、微博等第三方平台上发布的自制“私房美食”信息中,大部分商家除了标注产品简介外,都没有提供相关产品的标准号、配料等相关信息,也没有提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据一些美食微商介绍,售卖自制食品的很多都是兼职,因为门槛低、成本少,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加入。据悉,这些微商几乎都没有线下实体店,一般在自家厨房或者在外面租的房子进行家庭作坊式加工。绝大部分的美食微商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等。

根据调查显示,有60%的微信用户曾经在微信上购买过自制食品,其中30%的用户购买的自制食品存在质量问题。一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微信上销售自制美食多为“三无”产品,监管难度较大:“因为没有营业执照,他们的买卖双方属于私下交易,即使出现了问题,也没法通过工商部门进行维权。”

因而,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中,逐步将朋友圈发布的自制食品广告纳入监管范围,例如:实施实名备案制,公开主体信息;实行诚信承诺,公开食品安全信息;鼓励举报投诉,加强事后监管,随机抽查,承诺属实情况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在地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管理条例中,对微信朋友圈自制食品的监管,参照食品小作坊或小餐饮要求,适当降低标准,加以规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