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侨委会:警惕中国大陆“以侨促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新兴明天赴立院报告,根据书面报告指出,近来海外侨务面临中国大陆加强反独促统,切割侨社、台侨团体政治立场多元,全球华语热所带来的正简竞争等困难。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吴新兴书面报告中表示,近20多年,中国大陆美国移民人口遽增,亲中国大陆侨团数量急遽增加,传统侨社开始产生结构性的变化,对台湾侨务工作产生冲击。

报告称,中国大陆现阶段以“以侨促统”为侨务重点工作,投入大量资源,藉着亲情、乡情、宗谊、商机、民族情感等说辞,力推反独促统,切割侨社,台湾须时时密切注意,适时因应。

报告表示,台湾的海外华语文教育一向与侨民教育紧密相连,但面对全球华语文热潮,也带来大陆的外部竞争。中国大陆仿效侨委会经营侨教工作建立的全球汉语推广战略,投注庞大的人力、物力与资源,甚至输出大量教师、免费提供教材,力图掌控海外华语文市场。

侨委会表示,海外侨教需求与危机挑战逐年加剧,加上政府预算有限,如何在海外华语文市场激烈竞逐中,延续台湾正体字华语文教学优势,一直是努力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