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银行大幅提高房贷利率背离调控目的、误伤刚需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最近,随着调控政策的层层加码及货币环境的收紧,“北上广深”等中国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此趋势已逐步蔓延至二三线城市。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同比去年5月份则是4.45%。

官媒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住房调控政策是为了保护刚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银行大幅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做法,背离了调控目的。

文章引述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的话说,“定向加息”会直接导致购房成本增加,这无疑加重了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客户的负担。调控的目的不应是为了抑制刚需,若动辄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可能会误伤,“刚需人群属于购房的弱势人群,应该让他们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在戴亦一看来,有关方面应当对“金融机构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也一并上调”的做法进行干预,金融机构不应在房贷政策上“一刀切”,应区别对待各种购房者,从而支持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积极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贷利率上行预计将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一是增加购房者买房的成本及难度,迫使整个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二是影响房地产成交量。不过,房企可能会通过各种形式的策略性降价,来对冲房贷利率上调对销量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