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亲中爱台论 台为核心也着墨中国大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南市长赖清德当地时间昨晚在美国新泽西州表示,不管是两蒋时代或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等两岸政策都不够完整,唯有“亲中爱台”论,既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和中国大陆的关系。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他相信,台湾要以柔克刚、灵活应对,只要以台湾为核心,发展经济、推动民主、保障自由、爱护人权,持续下去,绝对有办法解决两岸的关系。

赖清德昨晚应北美洲台商联合总会年会的邀请,就“看见台湾、相信未来”作专题演讲,来自全美各地台商会长及干部近400人与会。他特别举以色列推动中东和平为例,进一步阐释“亲中爱台”论述。

对于台巴断交,他指出,中国大陆以为可以影响台湾,但股市及金融市场根本毫无反应,显示中国不可能影响台湾的民主、自由、人权。只要蔡英文总统把台湾处境讲清楚,号召国人、朝野政党做政府的后盾,台湾一定可以通过考验。

赖清德并举以色列为例,强调和平不是靠签协议达成,而要透过交流合作,换取信任,也就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彼此互相合作、分享成就,中东才有可能和平。

谈到“亲中爱台”论,赖清德说不只爱台,也是向中国大陆伸出友谊双手,透过交流,增进了解、理解、谅解、和解及和平发展。

他说,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友中”、台中市长林佳龙“知中”、桃园市长郑文灿“和中”及高雄市长陈菊的“和平发展”都在他的论述里。

他认为,两蒋时代是“反中”,马政府时期则僭越人民决定台湾前途的决定,迳自接受代表“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这是“倾中”。不管“反中”或“倾中”都没有着墨台湾的地位,而前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基本上以台湾为核心,但跟中国关系一刀切。

赖清德接着表示,台湾与中国是文化同源,地缘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一个进步台湾,可以带动一个繁荣中国,一个稳定中国,可以提供安全的台湾”,“亲中爱台”论述,不仅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跟中国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