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今后五年有七个具体目标

蔡奇对北京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七个具体目标。(中新社档案照)
蔡奇对北京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七个具体目标。(中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19日)开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向大会作报告时,对北京今后五年发展提出七个具体目标;其中居于首位的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

据中新社报道,蔡奇说,过去五年来,北京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今后五年奋斗的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针对北京今后五年的发展,蔡奇在报告中明确了七个具体目标。

第一,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

第二,中心城区功能重组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节点初具规模,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北京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送审稿提出了新的城市空间布局,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即东城区、西城区;一主:中心城区,即城六区;一副:位于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5个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即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一区:生态涵养区。

第三,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优势地位更加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发展实现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第四,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全面退出,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重要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第五,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帮扶任务全面完成,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

第六,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法治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第七,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