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香港“泛政治化”影响经济民生

在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之际,张晓明近日接受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官媒访问,回顾香港回归20年的情况。(新华社)
在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之际,张晓明近日接受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官媒访问,回顾香港回归20年的情况。(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批评,香港“泛政治化”倾向明显,令特区政府难以将主要精力投放在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上。他也强调,“港独”主张冲击“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对“港独”必须零容忍。

在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之际,张晓明近日接受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官媒访问,回顾香港回归20年的情况。他认为,香港回归20年来,中国政府已对香港实行了“实实在在”的有效管治,《基本法》规定的对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对《基本法》的解释权、政制发展问题决定权等属于中央的权力,得到有效行使。

据《联合早报》记者了解,中国中央政府在上月底安排了一个官媒赴港采访团,围绕香港回归20周年的主题访问了社会各界名人,包括首任特首董建华、现任特首梁振英及张晓明等人。有关访问在近日陆续刊登。

在今天面世的访问中,张晓明指出,香港人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了现实;而特区政府在自治范围内的各种事情能自主决策,施政经验日益积累,管治能力亦不断提高。

张晓明指出,回归后香港居民还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序愈来愈高,“每五年轮回的选举周期内,香港至少举行了五场大选举,每一场都依法有序进行。”

他表示,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法治、自由、人权、廉洁等核心价值仍然广受尊崇,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游行集会的自由等较之回归前有增无减,香港仍然是公认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

不过,张晓明在访问中也批评,香港回归20年以来的遗憾,就是香港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但由于一些人为的原因,没有实现这种最理想的状况。

他说:“特别是泛政治化的倾向比较明显,这不仅反映在行政立法关系方面,也表现在街头运动上,这样做的结果不仅是导致了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样的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立法一再拖延,也使得特区政府很难把主要精力投放在解决经济民生问题上。”

张晓明批评近年香港有极少数人打出“港独”旗号,严重冲击”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对于“港独”的态度,必须是零容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