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方突击“牙签弩” 电商紧急下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种巴掌大小、以发射牙签为主的牙签弩,正在成都小学生中流行。射穿纸张易如反掌,刺入易拉罐不是难事,据网上试验报道,牙签弩配上铁针,威力更大。

据成都商报报道,为避免受伤事故发生,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督导青羊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蹲点牙签弩销售现场,围剿学校周边小卖部出现的牙签弩。

“老师们、家长们都请留意,此物俗称 牙签弩 ,是最近在中小学学生中比较常见的玩具,其威力巨大,能射入石膏板。所以在朋友圈以微薄之力呼吁我们的学生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也希望牙签弩的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和政府相关职能监管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如果它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脸上,后果将不堪设想,试想一下万一射到孩子的眼睛中……不求点赞但求转发,让更多人知道!”

——昨日中午,草堂小学校长蓝继红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信息,并配上了牙签弩的照片。

随着朋友圈家长们的刷屏,越来越多人了解到这个小玩具的危害性。前几天,十几个家长还去3个商店说过,让店家不要卖了。几轮协商下来,效果明显:昨日中午,当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天涯石小学对面的三家玩具店时,三位老板纷纷表示“没有卖了”。

昨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了解情况后,督导青羊区公安分局展开了调查。下午两点,太升路派出所民警扣押了两名供应商的牙签弩,涉事老板跟随民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目前,案件尚处于调查阶段。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介绍,针对其他贩卖牙签弩的销售行为,他们将一一处理。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淘宝方面。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了调查并作出处理。昨日下午6时,再次输入“牙签弩”、“牙签箭”等相关字眼,已没有商品呈现在页面,大批牙签弩正式下架。同时,淘宝方面给出回应,已从两方面展开治理:“1.应急处理:19日上午平台治理对前台“牙签弩”商品做紧急下架,共处理2000余件商品。违禁团队已完成淘宝与天猫前台搜索词“牙签弩”的屏蔽,情报合作团队主动与公安部沟通确定此类商品的管控态度。2.长期方案:各方讨论确定未来针对“弩”类商品,不论大小体积,均需要全网禁售,后续由违禁团队负责管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