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铜锣湾书店事件反映社会透明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前律政司长、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接受港台专访时,提及前年铜锣湾书店事件,她指事件反映社会很透明,“如果以前有这事件发生,都不会在社会上讨论,没有人知道”。

据明报报道,梁爱诗在访问中表示,特区政府已调查事件,但没有证据显示有越境执法问题,故事件没有破坏一国两制。她又认为应积极解决问题,若订立移交逃犯的安排就不会有这些事情发生。

对于2003年基本法23条立法失败,梁爱诗表示提出草案后就遇上非典型肺炎,社会未能有时间充分讨论,加上市民对政府不满,触发七一游行。她指当时政府有把握通过草案,只是因为七一游行令政党撤销支持,导致立法不成功。

梁爱诗指出,最清楚保障国家安全法律的是内地国安部门,内地以前有反革命罪,可以以言入罪,故香港自行就23条立法,是照顾到本港实际情况及历史违留的情况,因此港人不应认为23条是恶法。

对于人大释法,梁爱诗表示,回归20年来只有五次释法,毋须担心释法变得恒常化。她指法律解释及修订的权力都在人大常委会,释法是新的宪制规定,质疑若排斥是否则代表一国两制无法完整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