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巡视反馈:中国多所高校被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中央纪委本月分批公布了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严词批评各高校存在的问题,并显示高层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不满。受访学者认为,中国高校思想愈发多元,相信未来当局会继续加大管控,以维护意识形态的安全。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3月初,15个中央巡视组开始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继本月16日公布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4所中管高校的巡视结果后,该网站周三(21日)又发布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高校巡视的反馈情况。

在此轮“政治体检”中,29所高校无一例外被指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且均被重点提出,作为首句放入反馈意见中。

四个意识分别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中,重庆大学被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四川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北京师范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待加强”;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一些方面存在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问题”。

中国高校实行中共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巡视反馈结果中,另一个较普遍提到的问题是:党委在高校运作中没有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过半高校被指出存在“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的情况,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在近年高校的党建工作中,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是一项重点。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去年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多所高等院校在此轮巡视中被指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其中广东中山大学被批“办学方向有偏差,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较多”;北京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大学“政治敏锐性需要加强”。

除党建、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问题,顶风违纪、廉洁风险的问题也在巡视反馈结果中出现。清华大学被批“有的单位利用高校资源谋取不当利益,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以权谋私”“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财务和资产管理不严格,校办企业和合作办学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

反馈意见也称,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向《联合早报》分析,此轮对高校的巡视结果,说明在最高决策层眼里,中国高校存在普遍的问题,即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而如此多大学都被点出问题,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否定,表明在高校教育中贯彻党的意志、维护中共权威等方面,中央并不满意。

陈杰人指出,高校被批评的一部分问题,和这些年知识界坚持独立与自由思考、保持学术自由的原则有关。然而,要如何平衡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与学术自由的需要,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到底是要办成一所所党校,还是要更重视思想学术自由,将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问题。

陈杰人表示,在高校思想愈发多元的当下,相信未来当局会加大管控,以维护意识形态的安全,预计这个状态将持续下去,但结果难以预测。

中共中央此轮巡视的中管高校,是直属中央组织部管辖的院校,校党委书记由中央调派,校长为国家副部级干部,在中国共有31所,均为国内具竞争力的高等院校。

除此轮巡视的29所高校外,中央巡视组在2013年巡视了中国人民大学,在2014年巡视了复旦大学,至此,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完成了对31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