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摆出冲突态势 难免大陆误会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6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陈政录摄)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6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陈政录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26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时表示,两岸“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盪”,以日前的台巴断交、WHA等事件来看,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没有外交休兵,而且“你摆出要造成冲突的态势的话,也难免造成误会”。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26日举办“2017第四届两岸经济论坛”,邀请马英九、前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担任特别嘉宾,针对两岸目前最新局势发表看法。马英九致词时表示,大陆以政治挂帅,若缺乏共同的政治基础,台湾不管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甚至拓展国际空间时都会遇到困难。

马英九说,台湾的外交始终跟两岸关系难以划分界线,经济也从来没有脱离过政治考量,就最近台巴断交,和日前的WHA事件等来看,都显示了过去九二共识实施八年并未矮化台湾主权,反而更拓展了国际空间,巴拿马总统瓦雷拉也公开表示,考量到两岸外交休兵已告一段落,才决定与台湾断交。

因此马英九认为,现在的政府强调要维持现状,但过去的维持现状是基于九二共识所创造的基础下,因此九二共识是维持现状的一部分,“不认同就不可能维持现状,就没有外交休兵,就会断交”。他并举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失去9个邦交国为例,表示“这个教训很清楚,还是有些人没有很彻底的了解”。

他也提到,两岸统一不是不能谈,但必须在和平、民主的环境才有谈的可能,现在连民进党都喊出要“亲中”,畏惧应该可以减少,但目前和平、民主的必要条件尚未出现,需要持续深化两岸的交流和互动,否则会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因此希望台湾未来能实事求是,并回归“九二共识、开创新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