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港前夕 港反对派突袭金紫荆广场抗议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三),连同该党成员以及社民连和人民力量组织成员共10人,今天清晨到湾仔金紫荆广场,以黑布包裹广场上的紫荆花雕塑,抗议中央政府没有落实“一国两制”。(法新社)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三),连同该党成员以及社民连和人民力量组织成员共10人,今天清晨到湾仔金紫荆广场,以黑布包裹广场上的紫荆花雕塑,抗议中央政府没有落实“一国两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香港前夕,香港多个反对派团体今早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以巨型黑布包裹广场紫荆花雕塑,喻意中国政府没有落实“一国两制”。警方其后到场将黑布移走。

今早的行动由香港众志、社民连和人民力量组织。事发于今天早上约6点,三个组织的10名成员突袭会展金紫荆广场。现场一名会展保安一度上前阻止,并拉扯黑布,但寡不敌众;加上当时现场没有警员在场,示威者轻易跨过铁马,并爬上铜像挂上黑布。

整个示威行动仅约10分钟,两名警员接报到场增援,扯下黑布弃置。警员其后抄下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的身分证等登记。

三个示威团体事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在习近平访港前组织此“黑紫荆行动”,目的是抗议“一国两制”危在旦夕,称象征主权移交的真相被修辞蒙蔽。

他们也呼吁香港人在7月1日走上街头,“让我们追求民主自决的信念和决心继续燃烧”。

香港众志常委林朗彦表示,金紫荆铜像是当初香港回归时,中央赠给香港的礼物,所以特别选择金紫荆抗议,提醒社会20年来香港遭不民主压迫,及呼吁七一游行上街。他表示,稍后习近平访港期间仍会有其他行动,但目前仍计划当中。

警方发言人回应时证实,今天早上约6点接获一名保安员报案,指有人以黑布覆盖金紫荆广场上的雕塑。警员接报到场,协助保安人员将黑布移开,案件列作“投诉滋扰”,由湾仔分区跟进,暂未有人被捕。

香港建制派议员纷纷谴责香港众志等政团的行为,批评示威者幼稚、不尊重历史、中央及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要求警方尽快介入及严正执法。

工联会劳工界议员陆颂雄指出,紫荆花雕塑是1997年国家收回香港主权的历史象征,示威者以黑布围上雕塑,是亵渎国家主权,不是表达不满的适当手法。

陆颂雄说:“大家知道金紫荆铜像极具历史纪念价值,是1997年国家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一个极具纪念性象征。他们这种政治宣示是从根本上否定‘一国两制’,甚至坦白点说他们相当一部分人或明或暗地打着‘民主自决’及‘本土’的口号,进行一种或明或暗的‘港独’推动。”

新华社昨天公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周四起一连三日访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廿周年大会及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访港期间也会进行视察。

香港警方今天开始在湾仔一带展开布防工作。据《联合早报》记者现场所见,在就职典礼场地湾仔会展对出的中环广场空地,今天由货车运来大批胶水马,警员接着陆续在会展一带的空地架起水马,在街头排出长长的水马阵。警方还在湾仔一带的坑渠进行搜索工作。

另外,习近平访港期间将下榻位于湾仔的君悦酒店。有建制派社团今天派人到君悦酒店外的铁栏,挂上写有“习主席,我们欢迎您!”和“习主席,热烈欢迎您莅临视察!”的简体字横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